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科大孙罡等三位专家来校交流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9

1018日,应电信学院邀请,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四川省科技厅和重庆市科技局科研项目评审专家、电子科技大学孙罡教授,重庆邮电大学段洁博士,西南大学詹明教授等三位专家来校交流,电信学院副院长张石清主持本次交流会。

孙罡教授长期致力于智慧网络相关技术研究,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装备发展部预研基金、军委科技委前沿创新等国家级项目11项,企业横向项目10余项。本次报告会上,孙教授作题为 “多参与方的分布式协同学习”的学术报告。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的采集速度和积累量爆炸式增长。对于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而言,海量数据为训练高质量的机器学习模型提供了基础。但这些海量数据像粉尘一样散布在各个机构,从而形成了严峻的数据孤岛现象。因此,解决数据孤岛困境下的高质量模型训练是机器学习技术未来发展中亟待解决问题。

段洁博士则简要介绍了“ 天地一体化网络组网技术” :不同于地面网络,天基网络具有拓扑高动态性、网络资源有限、业务多样性、链路时延大、多元信息传输共享等特点。要实现时空复杂网络的一体化综合处理,就需要攻克网络组网技术,主要包括空间路由机制、缓存管理策略和有线无线TSN技术。段洁博士主持和参与国家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授权专利3项。

詹教授研究领域为信道编码理论与技术、信息安全和无线通信技术,目前研究方向为低功耗译码器结构设计与硬件实现、无线传感器网络、以及Industry 4.0中的高性能工业无线控制。詹教授在“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物理层高可靠性低时延传输关键技术研究与探索”专题学术报告中,针对工厂环境下突出的干扰问题,提出采用信道编码的解决策略,为类似领域提供了一整套从理论分析到硬件测试的研究方案,并总结前一阶段的研究进展和面临的问题,探索未来用于提高可靠性的正交时频空调制方式,以及应对连串脉冲干扰的猜测随机噪声译码策略。

报告会后,在座的科研人员与三位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三位专家的报告不仅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同时为学院营造更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