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郑神州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21

420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理郑神州教授应电信学院邀请来校,为学院数学系教师作“不确定性原理及有关进展”专题讲座。电信学院院长张石清主持。

郑神州主要研究方向有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不确定性原理以及统计模型在金融数学的应用等,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国际合作”项目,曾访问过肯塔基大学、芝加哥大学、普渡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和西班牙巴斯克应用数学中心。本次报告会上,郑教授简要介绍了不确定性原理的物理背景,引入欧氏空间上刻画了 L^2 意义下位移函数与速度函数的海森堡不等式及其证明,详细介绍了 Hardy 不确定性原理及其数学分析的刻画及相关的复方法证明,以及各种发展型方程(薛定谔方程、KdV方程和热方程等)的Hardy不确定原理相关进展,并给出我们在四元数上的线性标准变换、小波变换下的有关不确定性原理及其各种最新进展。

报告会后,老师们就自己科研过程中碰到的疑难点与郑教授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文:项美晶/图:项美晶/审核:张石清/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