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召开台州工业4.0与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研讨会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9

67日上午,电信学院组织召开工业4.0与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小明和来自中科院计算所、南京理工大学、市经信局、市人社局、浙江智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及学院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执行院长苏岐芳主持。

首先,会议听取了张石清副院长关于工业4.0和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现状暨人工智能新专业申报准备情况报告。2017年,围绕“数字经济” 一号工程,浙江省政府发布了《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20年,台州市委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的战略目标,核心就是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发展,加快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及应用布局,聚焦人工智能与台州 “456”先进产业群的交叉融合。同时由市经信局陈加根副局长担任专家组组长,对人工智能新专业申报进行了论证。

人工智能是与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规划高度相关,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2018年,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并设立 “新工科”人工智能专业,旨在培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型人才,推动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专业的设置理由充分,以现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一级学科为主要支撑,基础扎实,培养方案符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设置合理,社会对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

最后,省一流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负责人赵小明副校长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希望电信学院能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为学校的“十四五”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