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信学院师生畅聊“云课堂”,携手战“疫”,共“课”时艰

作者:电信学院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17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云课堂实施效果,316日晚,我院学工办组织开展了云课堂实施情况畅聊会,副院长苏岐芳、党总支副书记冯荣应邀出席,各系主任、辅导员、教务员以及非毕业班六个专业的学生代表等近30人参加。

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热议线上教学。他们认为,在新学期的“云课堂”上,与老师“屏与屏”相见、“键与键”交流、“心与心”互连,既新奇又陌生。教师们根据课程内容和教学要求,采用多种网络教学模式进行线上开课--直播、录播、慕课、视频会议等,打造起“云端”的三尺讲台,让身处五湖四海的电信学子,相聚“云”课堂,“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云课堂实施以来,学生们出勤率较高,课时作业按时完成,学习效果较为理想。同时,云课堂的回放功能有助于解疑和知识巩固。与此同时,同学们也指出“云课堂”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居家学习效率相对较低,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课堂中师生互动不足等。


针对学生代表们的建言,各系主任分别予以耐心解答。同时,还结合自身线上授课的体会,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居家学习的建议。比如,姜涛老师表示:线上教学更需教师们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提高云课堂的出勤率,增强课堂互动交流。同时,同学们可通过留言,课下和教师进行交流解疑。也可通过课程回放强化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汪洋老师表示:目前师生多采用幕课的形式,再结合教师们的在线答疑,教学效果较好。线上学习平台的限时要求,也有助于增进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录播课堂中,教师们也可在线集中答疑,时间上相互分担,跨班进行交流互动。夏志乐老师表示:录播课和直播课,两者都各有优势,合理运用。直播课需要教师们完善硬件设施,运用好便捷的软件,提升教学效果。同时,还要考虑学生们课程接收的设备情况,保障课堂有序进行。黎建华老师表示:由于计算机专业的课程难度较大,在教学中应多采用直播形式,并且利用好回放功能,方便学生们回看解答疑惑。之后会将答疑课的实施计划传达给各科教师,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

副院长苏岐芳教授最后强调指出,疫情之下的线上教学是电信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宝贵契机,师生们应化危为机,共时艰。对于教师而言,应努力提升线上教学的适应能力,加强师生间的交流沟通,以问题促进教学改革,以呼声推动教育发展;对学生而言,居家学习应首先调整好学习心态,停课不停学,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利用好直播和录播课程的优势,取长补短,在直播课中增强交流互动,在录播课中也可对问题大类进行定向答疑。更重要的是同学们要注重作业的质量,及时上交,按时反馈。总体而言,师生们都应尽快跟上时代的步伐,逐步适应现代的教学方式,增强云课堂实施和参与的有效性,为之后的复学打下良好基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者也"。疫情一线是医护人员的战场,课程教学便是老师们的主场。在线教学是一次探索与挑战,为此教师们用爱守护云端教育,学生们用心学习云端每一课。相信只要用心,处处都是人生的课堂。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终将相遇在美好的校园。

                                                  (吴佳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