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思政 > 安全教育 > 正文

“案例教育”:电器使用需谨慎,安全知识记在心

作者:王灵敏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2

案例:5月24日9时30分左右,江西传媒影视学院宿舍楼4楼一房间起火,消防官兵到达现场时看到,整个楼道内弥漫着浓烟。消防官兵立即组织灭火,9时48分火势得到控制,9时53分大火被扑灭。

据悉,起火原因是学生在给笔记本电脑充电的过程中,笔记本电池过热起火。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将人员疏散及时,大火没有向其他房间蔓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大火毫不留情地烧毁了房间内几乎所有的物品。

案例分析

在如今的大学寝室中,屡屡出现的用电安全问题不得不引起大家的重视。但是,很多大学生都不注意用电安全,为了自己生活的便利,经常在无人看管情况下为手机或者笔记本电脑,明知有安全隐患,却仍不安全用电。

该案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了我们在给笔记本电脑充电时要时刻注意电池的发热情况,否则很容易引发火灾,其付出的惨痛代价就是该寝室同学的财产遭受了严重损失。不过,该寝室的同学算是比较幸运的,火灾没有对他们造成生命的伤害。然而,幸运的事不会总是发生,也有很多在校大学生因为忽视了用电安全导致被火灾夺去了生命。所以,重视寝室用电安全绝非危言耸听。

保卫处温馨提醒

1.不在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如:取暖器,电磁炉等。

2.人离开寝室时,拔掉插线板上的所有插头。

3.不把接线板放在床上。

4.不私拉乱接电线。

生命诚可贵,不要贪图一时的方便而将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希望广大师生能遵守学校用电规则,重视寝室用电安全。如有意外请及时报警或拨打校园报警电话666110(椒江校区)/626110(临海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