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小明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学子作专题讲座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15

 

314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小明应邀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学子作“把握数字化新机遇,携手共进数字文明新时代”专题讲座。电信学院院长苏岐芳主持,学院班子及师生代表200多人聆听了讲座。

首先,赵小明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不断做强最优最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出发,指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人类社会已迈入数字文明新时代(数智经济时代)。

随后,赵小明从数字化、数字经济社会的特征及其变革之必然、数字化改革历程和内涵、未来社会发展必然趋势、数字文明时代新机遇、我们怎么办等七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什么是信息,什么是数字化,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又有哪些。他还指出社会形态已进入数字(智)经济社会,数字化改革势在必行,人工智能的新动力是“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赵校长要求全体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新知识,走出校门,与企业、行业、专家多交流,主动融入团队,积极参与讨论;要求学生跟着人才培养方案学好每门专业课程,积极主动参加学科竞赛和教师科研课题,充分利用好时间,积极争取考研,参与企业实习,提前为就业作好准备。

最后,赵小明从近期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国家数据局”的战略角度出发,深入浅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例子介绍了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社会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趋势,使得大数据专业全体学子对数字化相关的前沿科技有了最新了解,也让他们对未来求学和就业充满信心。

文:项美晶/图:郑薇薇/审核:苏岐芳 张石清/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