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继国来校讲学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1

 

 

近日,应电信学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继国来校交流,并为奇安信产业学院师生作题为“属性基密码及其应用”的专题讲座。电信学院副院长张石清主持。

李继国2003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应邀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信息安全中心、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访问学习;主要研究方向:密码学理论与技术、网络信息安全、云计算安全等。计算服务运行在第三方云平台提供商,用户与云服务和云平台之间无法建立可信关系,这将可能造成数据信息和用户隐私的泄露,并由此产生诸多安全问题。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是云计算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制约云计算发展和推广的主要因素。属性基加密(Attribute-Based Encryption, 简称ABE)是实现云端对数据进行细粒度访问控制的关键技术。本次报告会上,李教授结合云计算环境中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特殊需求,探讨高效ABE方案的构造方法、ABE中隐私保护、关键字搜索、用户撤销、密钥滥用、叛徒追踪和可验证性等关键技术问题。进一步,讨论ABE方案在个人健康记录中的应用。

整个报告过程中,李继国以其渊博的科学知识、严谨的科学思维赢得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