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舟共济,电信学院“阳光家教”为“最美逆行者”护航!

作者:电信学院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3-13


 “@医护人员,您奋勇逆行一线,我们为您保驾护航!打开微信,拨通视频聊天,热情招呼后便开启一对一的补习。这,便是电信学院学生党员王启略每日必不可忘的工作。近日,电信学院学子组成线上阳光家教志愿服务队,义务为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家教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一暖心举动,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一线医护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一、“阳光家教”为你而设

奋战在抗疫前线、为人父母的医护人员们,最牵挂的莫过于家中的孩子。35日,电信学院分团委面向全院学生发布“最美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本次极富意义的线上阳光家教活动,为台州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爱心学业辅导的服务。同时,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搭建了完善的志愿服务考核及激励机制:根据志愿报名的类别、专业,按照比例进行统筹计划和详细分类。在教辅开始前集中培训指导;在服务期间统计志愿服务的时长,追踪补习的效果反馈;在志愿服务结束后,向志愿者颁发由院志协统一认定的证书。这一机制的建构有力保障了本次阳光家教活动的顺利开展,活动一经发布,来自院属学生组织的青年党员、团员先锋、学生骨干等纷纷请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12日,报名人数已达105名,由此便组成一支给力的线上阳光家教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们提前备课,细心为每位学生制定专属的辅导方案,进行包括作业答疑、在线课程辅导、网上家教及心理疏导等一对一精细化服务。截至目前,来自台州医院、台州市中心医院等近20多名医护工作者纷纷为子女报名,引起较大反响。

 

二、多元教辅精准对接

39日,第一批志愿者便与“白衣天使”子女结对子,开始了“一对一”的线上教辅工作。在院团委的基础培训之后,志愿者们针对疫情之下特殊的家教工作,注重三维度的精准辅导:首先是加强学业辅导,根据一对一学生的学习进度,配合学校的云课堂,主要进行数学、信息技术、科学、语文、英语等多门功课的预习工作,同时在课后进行针对性地答疑和查漏补缺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其次,协助学校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通过友善地沟通交流,引导学生克服恐惧、焦虑、孤独、思亲等特殊心理,保持心情愉悦;再次,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生活指导,以大哥哥、大姐姐身份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由此,通过学业辅导、心理健康辅导和生活指导,志愿者们精准对接医护子女在特殊时期的需求,为最可爱的人提供强大的后方支援!


三、贴心定制收获好评

“我们首先是大哥哥、大姐姐,是孩子们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然后才是答疑解惑的老师。” “孩子每天期待着和大哥哥大姐姐对话,越来越喜欢学习了!”“抗疫不结束,我们不收兵!”......电信学院“最美志愿者”为“最美逆行者”保驾护航,用扎实的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为逆行一线的医护人员分忧解愁,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特殊时期的这段阳光家教工作真有意义,不仅收获了好评,实现了自我价值,同时也感受到了担起社会责任和青年使命的自豪与荣耀!

 


四、最美志愿者心路历程

在这一支给力的阳光家教队伍中,17级数学1班的王启略同学和我们分享了心路历程。他是电信学院现任的学生会副主席兼公寓自律委员会主任,是一名校优秀学生干部,同时也是热心服务的党员。

在辅导医护子女学业的过程中,他写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当疫情在全国范围扩散的危难时刻,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纷纷支援疫区,后方的家庭、孩子就是前方战“疫”人员的唯一牵挂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青年学生,虽然我不能奋战在抗疫的一线,但我也想在后方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所以当学院组织我们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孩子补习功课时,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这次的“阳光家教”活动。

此次活动我分配到的是一名初二的学生,他的父母奋战在武汉疫情的一线,这让我十分的尊敬,也让我下定决心不让前线的他们担心,我一定做好家教任务让前线放心。由于疫情影响不能面对面式授课,只能通过网上视频授课,这是我没有经历过的,所以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但我相信通过这几个星期的网上听课和我扎实的师范生能力我可以掌握好网上授课。

我相信此次的志愿服务经历是值得我终生铭记的,让我深刻体会了“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我相信在全国各地有无数个志愿者在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参与防疫,抗疫,相信我们一定能度过疫情。中国加油!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没有局外人。一线的医护人员在为病人们奉献自己,志愿者们也在用自己的知识奉献着。疫情或许会成为生活中的阴霾,但是以甘于奉献的炽热之心,同学们便能为医护子女们打开心门,帮助他们触摸到温暖的阳光。为了这个春天的盛放,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