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山世光来校讲学

作者:电信学院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31



近日,应电信学院邀请国家“万人计划” 入选者,国基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首届腾讯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山世光来校作弱小数据驱动的深度视觉学习”专题讲座,电信学院副院长张石清主持,台州学院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全体成员参加。

山世光的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在人脸识别等图像识别技术上有超过20年的研究经验,所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成功应用于公安部和多省公安厅、多款华为手机等。已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引用17000余次。研究成果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强监督、大规模数据驱动的深度学习带来了人工智能的再次复苏和繁荣,但大量实际计算机视觉应用面临数据收集困难或成本过高的问题,只能利用弱监督、小规模甚至无监督的数据进行学习。山世光简要介绍了课题组在无监督、半监督、弱监督、小规模等复杂数据条件下进行视觉建模或学习的一些进展之实例,并与在场老师们就视觉表示学习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和讨论。

山世光的讲座引起老师们的广泛兴趣,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学术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