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思政 > 安全教育 > 正文

使用灭火剂和灭火器具的常识

作者:王灵敏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05

使用灭火剂和灭火器具的常识

消防器材是用于抢险救灾的专用器材。常用的消防器材有消火栓、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消防桶等。这些器材使用的机会虽不多,但不得挪做他用。

(一)正确选用灭火剂:

按燃烧物质及特性,火灾分为A、B、C、D四类:A类,指可燃固体物质火灾;B类,指液体火灾和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C类,指可燃气体火灾;D类,指可燃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锂、铝合金等物质的火灾;应根据不同类型火灾选择灭火剂。

1、A类火灾:应选用水、泡沫、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

2、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灭火剂。极性溶剂B类火灾不得选用化学泡沫灭火剂,应选用抗溶性泡沫灭火剂。

3、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

4、D类火灾:选用7150灭火剂及砂、土等。

(二)正确使用灭火器具

1干粉灭火器适用范围广泛且较经济实用的灭火器具。可用于扑灭带电物体(低于5000V)火灾,液体火灾、气体火灾、固体火灾等。使用时要注意:

①喷射前最好将灭火器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但喷射时不能倒置,应站在上风一侧使用;

②在保障人身安全情况下尽可能靠近火场;

③按动压把或拉起提环前一定要去掉保险装置;

④使用带喷射软管的灭火器时,一只手一定要握紧软管前部喷嘴后再按动压把或拉起提环;

⑤灭液体火(汽油、酒精等)时不能直接喷射液面,要由近向远,在液面上10厘米左右快速摆动,覆盖燃烧面切割火焰;

⑥灭火器存放时不能靠近热源或日晒,防止作为喷射于粉剂动力的二氧化碳受热自喷,并注意防潮,防止干粉剂结块。

2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带电物体及液体、气体类火灾;1211灭火器特别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电器设备、计算机房等火灾。使用时应注意:

①露天灭火在有风时灭火效果不佳;

②喷射前应先拔掉保险装置再按下压把;

③灭火时离火不能过远(2米左右较好);

④喷射时手不要接触喷管的金属部分,以防冻伤;

⑤在较小的密闭空间喷射后人员要立即撤出以防止窒息;

⑥灭火器存放时严禁靠近热源或日晒。

3消火栓是消防灭火中主要的水源,分室内和室外两种。室内消防栓一般高在楼层或房间内的墙壁上,有玻璃门或铁门封挡,内配有水枪、水龙带。使用时应注意:

①使用水龙带时应防止扭转和折弯,否则会阻止水流通过;

②使用消火栓救火应先将水龙带一头接在消火栓上,同时将水带打开,另一头接水枪,一个人紧握水枪对准着火部位,另一个人打开消火体阀门;

③扑救带电火灾前,必须先断电再用水灭火;

④要注意防止用水灭火会给珍藏典籍、精密仪器等造成水渍侵害;

⑤有的金属类火灾禁止用水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