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王荣刚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0-08


10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王荣刚教授应邀来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大数据)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作《XR沉浸影像技术与标准》专题学术报告。电子与信息工程大数据)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近20位研究生参加交流活动。

 

王荣刚教授从介绍XR 沉浸影像革新用户体验着手,围绕行业背景、神经辐射场、基于神经表示的编码三方面重点讲解神经辐射场的主要思路、三维场景表示的变革性技术NeRF的建设情况以及基于神经表示的两大编码:COIN和cNeRF。王荣刚教授表示,影像是人类记录和传递信息的主要媒介之一,随着网络传输带宽的不断增长、显示技术的进步和AI技术的快速迭代,影像技术和应用不断演进,从高清到超高清,从平面视频到沉浸影像,从人工创作到AIGC,虚实融合的元宇宙时代即将来临。

与会教师与研究生就相关研究问题和王荣刚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对电子与信息工程(大数据)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拓宽学术视野以及研究生的选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

王荣刚,北京大学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致公党员、广东省政协委员。重点研究超高清沉浸影像智能生成、高效编码和交互渲染技术。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任务;发表重要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2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0余项;是中国超高清视频编码国家标准的主要技术贡献者之一,领导制定了IEEE沉浸视频编码标准和ISO/IEC MPEG互联网视频编码标准;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深圳市技术发明一等奖、IEEE标准杰出贡献奖和AVS标准贡献奖等奖励。

 

文:冯陈芙/图:冯陈芙/审核:张石清/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