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电信学院成功举办“现代产业学院,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必然之路”?”论坛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3

20211212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题为“现代产业学院,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必然之路”?”的线上论坛。论坛邀请来了来自企业或高校与计算机学科评估密切相关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包括: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执行院长陈晓平,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教融合部总监朱天宝,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汪国华,台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范剑等,受到了全国各地学术界和教育界同仁的大力支持,最高在线人数近百人。

I.论坛背景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建好现代产业学院,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中指出:现代产业学院是培养面向未来,立足当下的应用型人才的一个计划。占全国的90%以上的省属地方大学,都有机会、有条件来竞争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提出要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探索建设一批与行业企业等共建共管的产业化学院。2021129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名单的公示》,50所产业学院入选。现代产业学院,是不是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必然之路”?

报告1 汽车城里的学院,产教共追万亿汽车梦——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 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执行院长陈晓平

陈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是汽车产销大国,已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浙江省规划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汽车产业是宁波市最大的产业,也是大力发展的两大万亿级产业之一,其中杭州湾新区是宁波汽车产业的集聚地。为了支撑区域汽车产业发展,学院于2014年搬入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城办学,成为独立校区办学的现代汽车产业学院。办学以来,学院紧紧围绕立足汽车行业,服务汽车产业,培养汽车人才的特色学院发展定位,以制度创新为突破,积极联合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宁波市教育部门、上汽大众、吉利集团共同成立了杭州湾汽车学院联合办学理事会,探索了校园、产业园、研发园“三园融合”的现代产业学院办学之路。

报告2构建“G+2+E”生态体系,打造特色高水平网络安全产业学院

-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教融合部总监朱天宝

朱天宝在报告认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人才已是国家网络安全发展的核心要素。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对网络安全人才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从总体上看,我国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刚刚起步,迫切需要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构建“G+2+E生态体系,台州学院-奇安信网络安全产业学院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实践。

报告3 双元育人、三阶递进——台科院特色网络安全产业学院之路

-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汪国华

汪国华在报告中指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一直是应用型人才教育的主要目标。为解决目前教育产教融合探索过程中存在的产教融合合力不够、驱动力不强等问题,他以台科院特色网络安全产业学院之路为例,介绍通过校企协同、合作育人等产教融合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强调校企双元育人,结合政府服务、行业指导等方式构建现代产业学院。模式采用更加贴近产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将学生从“学生→学徒→员工”三阶递进,分段式育人,制定“一生一案”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与岗位素质提升。

Panel

报告结束后,论坛进行了Panel环节,就“高校向应用型转型过程中,产业学院是不是当前“最好”的选择?” “产业学院对接的产业如何寻求,是不是所有产业都能做产业学院?” “产业学院的运行机制该如何健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辨,讨论认为:向应用型转型的地方高校,产业学院是一个好的选择,也是一种趋势,关键是要和地方产业经济紧密对接,寻求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协同;非应用型高校做产业学院,需要更多承载科研产出,做应用型研究。产业学院对接的产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能一刀切,产业学院对接的是一个产业,和多个企业,产业学院的核心要回归高校本身,要培养人才,对于高校教师参与产业学院,要有鼓励和激励措施,要创新机制。高校与产业之间存在异质性,产教融合中存在一些壁垒与限制,需要在要遵守规章制度和照流程情况下努力突破。产业学院要倾向于为产业解决问题,侧重应用型研究,以“产”为主,把收入作为激励措施,形成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