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郑神州教授来校交流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16

716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郑神州应电信学院邀请来校,为学院数学系教师和研究生作“不确定性原理及应用”专题学术报告。副校长赵小明出席报告会,电信学院副院长王超主持。

郑神州访问过美国肯塔基大学、芝加哥大学、普渡大学,德克萨斯大学-Arlington分校和大河谷分校,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不确定性原理和金融数学。本次报告会上,郑神州主要介绍在欧氏空间上刻画了L^2意义下位移函数与速度函数的海森堡不等式,用傅里叶变换性质简介其证明. 介绍Hardy不确定性原理,以及其数学分析刻画:可积函数和它的傅里叶变换不能同时迅速衰减,其达到最优的衰减方式是某一负指数的Gauss函数达到最佳方式,基于Phragmen-Lindelof定理给出了Hardy不确定性的复方法证明。最后给出了欧氏空间上和四元数线性便准变换下的各种不确定性原理的推广形式,以及Morgan不等式、Beurling不确定性和商不定性原理等以及在信号和图像处理中的应用。

郑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学者的风范深深吸引着大家。在讲座结束之际,郑教授还耐心详细地解答了研究生们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