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大学庄越挺教授、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19

浙江大学庄越挺教授、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教授

来校讲学

 

 

10月17日,应电信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前院长庄越挺教授,和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IEEE Fellow、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教授来校交流。副校长赵小明、电信学院院长陈英才出席交流会;电信学院副院长张石清主持。

庄越挺教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处理、多媒体信息检索、跨媒体计算理论等领域的研究,在本次交流会中作题为“大数据智能技术及智能经济中的实践”的报告。大数据智能是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的五大研究方向之一,其典型计算范式是从数据到知识,再到决策。本报告从介绍大数据智能中的技术前沿出发,探讨可泛化的知识计算引擎,然后介绍基于产业链大数据的智能经济中的应用实践,包括大数据智能驱动区域经济智能化运行、产业链地图分析、大数据精准招商等等。

田奇教授是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2018-20203月任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计算视觉首席科学家,主导视觉方向的前沿研究,并落实在终端手机、自动驾驶、网络运维大脑、平安城市等方向上的算法竞争力。本次交流会上田奇教授作题为:“通用视觉:探索. 实践. 沉淀”的报告,主要介绍华为云在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尤其是视觉领域的不断探索、实践和沉淀,实现普惠AI,并总结了华为云在AI人才培养方面的规划与实践。

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