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教授说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15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负责人:苏岐芳 教授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是台州学院最早、实力最强、社会声誉最好的专业之一。2002年成为校第一批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成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06年基础数学学科被评为市级重点学科。其办学源头可上溯至1907年三台中学堂简易师范科,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有一定的教育研究、教育管理能力的中等教育学校教师。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哪些?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中学数学教学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复变函数、抽象代数、计算方法、数学实验、中学数学教学技能、数学课件制作与CAMI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以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宗旨。通过专业基础课、专业一般课、专业特色课以及课外教育项目等的学习达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要求。结合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四年连续不间断的高师生教师职业技能持续培养方案,体现“校内外结合,课内外结合,科研与实训结合”。通过拜师学艺、校际交流、专家讲学等渠道,帮助学生拓展知识、开阔视野、培养创新精神。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教育实习本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该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现有专任教师29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2名,讲师17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已为社会培养大批优秀数学人才,受到社会好评。该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创建优良的学习环境,已建成多处校内外实践基地,以师范生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数学建模和师范技能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该专业学生勤学上进,竞争力强,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每年都有大批学子主动申请转入本专业。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怎么样?

    该专业已为社会培养了数千名优秀数学教育工作者,其中中学校长一百多名,省、市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等业务骨干数百名。毕业生在教师招考中成绩优异,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受到社会欢迎。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奖共76项,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等;主持省、校学生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数学建模竞赛获奖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

   主要适宜从事初中、高中和小学数学教学,或数学教学研究、教育管理以及其他教育工作。也可以报考数学、金融、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