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学长学姐在台院—带你走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15

1.个人介绍

    姓名:叶宇静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班级: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班

    担任职务:2016级年级长,班级副班长,1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2班班主任助理

    个人荣誉及获奖:2016年校级优秀团员、校优秀心理干部、2016学年校二等奖学金、2016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2016年

        校级电子竞赛二等奖、2017学年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2017学年校三好学生、2017年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

        (理论)二等奖、2017年校优秀团干部

2.我认识的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简称电气工程,属于工科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受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电机及其控制、电器及其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等工程技术领域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从事设计制造、研制开发、试验分析、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生产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电路板芯片                       电力杆塔

3.专业那些事儿

    (1)学什么(重点科目):大学里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就是培养电气工程师之地,和之前的初高中所学的电路电磁场相比,电气专业工程及其自动化所学的知识要专业的多并且全面得多。

    大一(以专业基础课为主):电路原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C语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

    大二(以专业课为主):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等。

    大三(以专业选修课为主):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仪表与装置技术、电源技术、变频就似乎及应用等大四:专业实习实践、毕业设计。

    学姐总结:总的来说,就是在大一打下基础,大二深入学习,大三针对自己的需求选择自己所需的专业课并进一步加强自己的专业修养,为大四的实习实践做准备。这里提醒大家,基础一定要打好打扎实,大学的课堂老师讲课的速度往往会比较快,很多内容需要自己课后继续消化,如果基础没打好课后可能会很吃力甚至丧失动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结构图(专业课相关部分)

4.就业方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总的来说就业形势还是非常不错的,根据所学的偏向强电或是弱电,就我知道的有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方向:国家电网、供电局、EDA的硬件设计、软件开发、设计院建筑公司的工程设计、相关产品的调试员等。

继电器

5.学姐的建议

    保持好奇,保持兴趣:学习过程中可能会有觉得枯燥的时候,这时候可以从生活中探索专业的乐趣,从专业的学习中得到成就感,对专业保持好奇,保持兴趣,兴趣永远是孜孜不倦学习最好的老师。

    动手实践非常重要: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作为工科专业,动手实践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动手实践过程中通过解决问题去我们获得更多的成长,当你看到亲手焊出来、搭出来东西可以用的时候,会发自内心的感到兴奋,学校也会根据课程安排实验实训等环节,也可以加入实验室平台及参加学科竞赛等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

参加竞赛的学长学姐们

    不管难不难,踏实学就好:有些学弟学妹们可能会问高考数学、物理不好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会不会很难,这门课程对数学、物理是有一定要求,但是不管难不难,首先要肯学,大学的课程相较以前,难度更高却也能领略到更多的科学风采,踏踏实实地学,自然会有回报,在正式开始大学生活前也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学习了解相关知识。

    大学学的是学习方法:对我来说,和高中相比,大学学的更多的是学习的方法,课堂上的知识有限,在之后我们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我们往往需要继续学习,而这个时候需要的学习方法就是我们在大学期间慢慢获取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一门很有意思的课,在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发展前景很好的专业,能为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暑假期间可以对专业先行了解学习,为自己的大学作一个规划,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酸甜苦辣,希望大家都能享受这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