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产出 > 正文

赵斌博士在TOP期刊《Langmuir》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26

我校赵斌博士在TOP期刊《Langmuir》发表题为“Frank Kasper Phases Self-Assembled from a Linear A1B1A2B2 Tetrablock Copolymer”的研究论文。赵斌博士为第一作者以及通讯作者,台州学院为第一单位。

近年来,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形成的Frank-Kasper复杂球状相结构吸引了广泛的研究兴趣,然而由于Frank-Kasper球状相的复杂空间对称性,往往需要设计复杂的分子结构才能够获得。如何通过理论计算为实验制备Frank-Kasper球状相设计简单易行的方案,便是一个有待解决的科学难题。本论文中,作者通过设计简单的线性A1B1A2B2 四嵌共聚物,利用局域分相机理,调控嵌段之间的相对长度可以形成稳定的“core-shell”球状畴,进而获得稳定的Frank-Kasper球状相。该理论方法为实验制备Frank-Kasper球状相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该论文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Kevin D. Dorfman教授的正面引用。

该研究工作获得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langmuir.1c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