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学长学姐在台院——带你走进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

作者: 新闻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15

1.个人介绍

    姓名:蒋淳宇

    班级: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担任职务: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

    个人荣誉及获奖:2018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三等奖、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理论)二

        等奖、校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7学年校级三好学生、2016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7学年校级优秀团员、

        2016学年、2017学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2016学年校一等奖学金、2017学年校一等奖学金。

2.报考专业的考量

    我当初报考台州学院就是冲着师范类专业来的,也想当一名老师,中学时对数学比较感兴趣,于是我就果断填报了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经过了三年的学习,收获很多,也很庆幸来到了台州学院。

3.专业理论的学习

    高中数学和大学数学相比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数学专业不像其他工科的专业一样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数学公共课,他们侧重于计算,而我们是把高数细化,往更深的层次去学,更注重于证明。我们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数值分析……你真正要深入地学习大学数学,那需要花苦功夫。虽然数学是难学的,但是只要你期末认认真真复习,通过期末考试肯定没问题。老师出的卷子也都很人性化的,临近期末也会有优秀的学长学姐给你们进行期末辅导。

4.师范生技能的学习

    我们专业也开设了一些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师技能等方面的课程。我们专业主要是培养中学数学老师,大部分同学毕业以后考编参加工作。因此,我们专业除了重视专业理论的学习,也很注重教学技能的培养。在大三下学期我们有为期两周的师范生教育见习。我当时去了回浦中学见习,在办公室帮指导老师批改作业,坐在教室后面听指导老师上课,也很荣幸有机会能站在讲台上讲了两节课,之后指导老师也对我的讲课作了详细的指点。在大三下学期的实践机动周,我们专业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研习活动。学院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先制作PPT课件、写教案、去微格教室模课并录制视频,小组内集体观看视频回放写教学反思,最后指导老师做点评。

 

5.学长的建议

    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最重要。报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首先需要有一颗对这个专业足够热爱的心!可以是因为喜欢数学而选择本专业,也可以是因为喜欢当一名数学老师而选择本专业。刚进入大学,大一时你是迷茫的,这很正常,但是要勇于尝试,挖掘自己的潜能。可以参加一些学生组织锻炼能力,积极参加参加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师范生教师技能竞赛等学科竞赛,挑战自我。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想要在大学里把专业学好,比别人更优秀,你就需要比别人付出很多,加油!希望大家有一个美好而愉悦的大学生活。